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

浅谈MASTER-PACK玛斯特包装

转眼又过了半年。2021年组合表现平平,本期望2022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还是遇到了俄乌战争、通货膨胀等种种不利因素,前面可能还有经济衰退在等着,所以还是不要期待太多了

好了,这次要谈的是玛斯特包装,MASTER-PACK (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其实它前身为汇华综合工业(Hunza Consolidation Berhad),于1997马股第二板上市。2004年Yayasan Bumiputra Pulau Pinang崛起成为大股东,2009年才换成现在的名字。公司也是在2009年转至主板。

玛斯特包装是一家以瓦楞纸包装业为主的公司。公司在大马有三间包装工厂,分别在马六甲,槟城和砂劳越。公司于2018在越南设厂以为原有的客户提供服务。

目前公司大股东为Yayasan Bumiputra Pulau Pinang,一共持有29.06%股权。没有管理层持有显著股权。官前辈的名字曾出现在公司2018年报的三十大股东名单内。那一年 (2019),公司的股价就经历了一年的飙升期。但之后迅速下跌,甚至跌停。之后官前辈的名字就没有在年报内出现了。

2021的年报显示,Muhibbah的子公司买入了玛斯特包装4.67%的股权。而最近的文告也看到该公司已把股权增至7.96%。一家建筑公司买入瓦楞纸包装公司,难道是为了多元化公司的业务,还在纯粹认为该公司股价被低估?

公司基本面不算差,近三年来改善不少:

  • 十二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为19%,净利率则为5.3%,近三年为8.3%。
  • 十年平均股本回酬(ROE)为6.9%,近三年平均大约12%。平均资本回报率(ROIC)则有12.5%。
  • 根据2021年报,公司负债权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只有0.25。公司短期贷款约RM5.7million,手上现金则有RM44.3million,是净现金公司。
  • 自由现金流健康,近几年有增加的趋势。
  • 目前每股资产为RM2.45, 近八年的复合成长率(CAGR)为8.5%。
  • 公司近几年股息有所增加,今年的股息更是已达每股RM0.10。以目前股价RM1.75计算,股息收益率(D/Y)达5.7%。
公司的客户来自不同的行业,这包括太阳能电板制造商,食品工业,电子电器等其他包括汽车,化学和医疗。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的包装业务占了2021总营业额的53%。First Solar为公司主要客户。First Solar是美国光伏制造商,在大马和越南都有生产基地。公司来自电子与电器行业的营业额有逐年增加的迹象。

图表1: 玛斯特包装营业额分布

太阳能在未来应该会越来越普及,而公司的最大客户就是太阳能电板制造商。前阵子SLVEST (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才和First Solar订购了93兆瓦的太阳能板。相信玛斯特包装也会从中受惠。

但是太过依赖单一客户对公司来说也是一大风险。First Solar在2021贡献了公司接近一半的营业额。如果失去这一大客户,对公司的打击将会是很大。另外美元升值和最低薪金的提高(大马和越南)都影响公司的盈利。

公司的行业虽然不是处在人人看好的朝阳行业,但瓦楞纸包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在这个网购盛行的时代,瓦楞纸包装更是不可避免。瓦楞纸包装是可再循环的材料,对环境的影响不会比塑料包装来的严重。玛斯特包装不会是高成长公司,但如果能保持今年的派息,已是相当不错了。

KM
9.10.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