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星期四

浅谈力之源PWROOT

不知不觉2021年又过了一个月。2020年因疫情的关系,是很糟糕的一年。实体经济被疫情击垮,但股市却表现的相当好,虽然中间的波动剧烈。自己在2020错过了很多机会,但回酬还是超过了自己在年初设下的目标。希望今年是雨过天晴的一年,组合继续成长。

工作上依旧繁忙,没太多时间做额外的功课。这次就说说最近刚看的力之源PWROOT(主板消费产品)。力之源是一家本地饮料制造商,主要生产即溶和罐装饮料(有咖啡,茶,能量饮品等)。公司在2007以Natural Bio Resources Berhad之名上市,2010才改为现在的名字。三位创办人都是公司的执行董事,一共持股37%左右。

公司基本面不错:
  • 十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为42.6%,净利率则为10%。
  • 十年平均股本回酬(ROE)为14.76%,平均资本回报率(ROIC)则有26%
  • 根据2020年报,公司负债权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为0.485。公司贷款不高,大部分为应付账款(21年第二季度的应付账款大约8千五百万令吉令吉),目前持有现金8千七百万令吉。
  • 十年来平均每年所产生的自由现金流为2千9百万令吉。
  • 目前每股资产为RM0.64,十年复合成长率(CAGR)为3.5%。
  • 公司虽没有股息政策,但派息大方,这几年来每个季度都会派发股息。过去十年来,公司一共发了大约每股RM0.955的股息。以去年的股息计算,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为7%。
公司出口营业额在2019财政年首次超越了国内的营业额。中东是公司主要的市场,2020占公司总营业额的44%。公司在2010年进军中国市场,以线上销售为主,但相信因竞争激烈,占公司的总营业额比率应该不大。

因大势所趋,公司已在加速电子商务计划,大马的各大网购平台已有公司的专卖店。另外公司也计划建新厂以扩大其调味品业务,但不知何时才会完成。

再来想提的是公司的行销费用相当高,对打广告树立品牌毫不手软。十年来平均每年的行销费用达5千九百万令吉(平均占营业额的18%)。相比HUPSENG(主板消费产品组)平均花费营业额的12%在营销费用上确实是高了一些。但也是因为有了这些较好的行销策略,公司才有这样的表现。但最近这两年来公司行销费用已降低至少于12%了。最近都没有看到阿发白咖啡的新年广告(还是因为我少看电视了呢?)。

因疫情的关系,公司的营业和盈利已连续下滑了三个季度。本地市场和出口都下跌,短期看来不容乐观。公司拥有相当不错基本面,要熬过这疫情期相信是没有问题,但目前也看不出公司在疫情后会快速的成长。

已是除夕,祝大家新年快乐,一起发大财!

KM
11/02/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