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跟进MFCB美佳第一的业绩

MFCB美佳第一(主板公用事业组)是自己五年前分享过的一家公司,当时有粗略的做了一些对于Don Sahong水力发电厂未来盈利的预测。公司的发电厂已在2020完全运作,现在就来对比一下当时的预测。

这是当时的计算:


当时预计公司的发电厂如果全力发电的话,一年的营业额大约会有4亿9千万令吉(1亿2千万美元 x 4.1)。另外公司的管理层当时给出的盈利一年大约2亿9千万令吉 (0.7亿 x 4.1)。从这里可以推测出净利率为58%,当时个人认为这样的净利率是相当高的。

现在我们看看2020的年报。发电厂2020的总营业额为5亿1千万令吉,和当时预估的不远。(当时不知道什么是energy availability factor,还以为可以产生100%的电力。另外,美元汇率也会影响这些数目)

2020的税前盈利则为3亿7千万令吉,比预期的高出很多。这里要注意的是寮国政府撤免公司前五年的税务,所以如果计入税务(寮国税务率大约20%),盈利和当时的预算也相去不远。

从这里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公司管理层相当有诚信,在当时并没有夸大其词。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司的执行能力好。在外国进行的那么大的工程,加上进度也和计划的一样,是相当的不易。

比较幸运的是,工程在新冠肺炎大爆发之前就顺利完成。如果当建造工程还在进行中的话,可能就会延迟完工了。第五个发电涡轮的建造就是因为新冠肺炎而被展延,最快也只能在2021年底才能动工了。很多原材料的价钱暴涨了,不知建造成本会不会大幅增加。

这项大型计划完成后,公司又积极展开包装业务的扩张计划和被搁置已久的柬埔寨的种植计划。看来公司没有坐等收成,还是不断的扩大公司的业务。另外,公司也积极进军太阳能发电领域,目前为止已获得15MW的项目。虽然竞标LSS4失利,但相信公司未来在这领域还是有所作为的。虽然这些计划的营业额和盈利没有办法和发电厂比较,但也至少能让公司有多元化的收入来源。

公司的风险还是有的。寮国的债务很高,有主权违约的风险。公司的电力买家(单一最大客户)是Electricite Du Laos (EDL) ,而EDL就是寮国欠债最多的国企。如果主权债务违约真的发生,不知公司会不会受影响。

看回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应收帐款增加了不少,而大多都是EDL的应收帐款。年报内公司有补充说应收账款周转率在今年二月已回到正常的3-4个月,所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未来,这应收帐款是要密切关注的数据。

KM 
30/4/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