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MUHIBAH睦兴旺 继续旺?

因为是FAVCO辉高的母公司,所以不时都会注意MUHIBAH睦兴旺(主板建筑组)的业绩。MUHIBAH是一家1994上市的国际化的建筑公司,涉及的领域相当广,包括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及基础建设。除了持有辉高58.607%的股权,公司也拥有柬埔寨3座飞机场的部分特许经营权。公司是通过21%有效持股的联营公司Sociate Concessionaire de I' Aeroport (SCA)经营柬埔寨的3座飞机场(金边、暹粒和西哈努克国际机场)。

公司的业务都受到疫情相当严重的打击。三月份时股价曾跌至RM0.70左右的多年新低点。目前股价虽回升至RM1.00左右,对比年初也还是大跌了60%左右。

公司创办了兼大股东Mac Ngan Boon持股19%左右。外国基金FIL Limited在2018成为公司的显著大股东,之后也一直增持至大约接近10%的持股。因为股价大跌,这外国基金也在今年三月开始止损。目前只剩下大约6%的持股,相信亏损不少。 

公司基本面不如辉高,尤其短期债务很高(大部分是应付账款)。公司的业务分为四个部分,主要营业来自基础建设。

                                                          图表1: 睦兴旺营业额分布

虽然只是21%有效股权的联营公司,但柬埔寨3座飞机场的特许经营权业务是公司的掌上明珠。这到2040年的特许经营权为公司提供了丰厚的盈利,而且占公司总盈利的比率有越来越高的趋势。这业务在过去几年成长迅速,但新冠肺炎的发生让它大受打击。也因为这样,公司2020年很大机率会将实现亏损。公司的基础建设业务其实在2019是亏损的,但因为有联营公司的贡献,公司整体来说还是有盈利的。公司除了柬埔寨飞机场业务,也还有其它联营公司,但贡献不显著。

图表2:联营公司占总税前盈利比率
                                                
当疫情被控制后,机场的业务应该也会恢复。但比较让人担心的是柬埔寨政府将在金边和暹粒新建机场。这由中国公司新建的机场据说已动工,一旦完成将大大影响睦兴旺的业绩。相关机场的资料可从这链接找到:https://centreforaviation.com/data/profiles/newairports/new-phnom-penh-airport。但奇怪的是公司没有发文告说明,年报和季报也未曾提及。

目前,公司手头上未执行的建筑订单已不如之前,再加上柬埔寨机场业务的不确定性,投资睦兴旺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KM
12/12/2020

5 条评论:

  1. 不知Favco未来会不会受惠于风电计划?个人认为太阳能和风电是互补,如果要让太阳能占energy mix 较大的portion,在energy storage 技术还没成熟之前,一定需要风电。

    回复删除
  2. 是的,个人觉得风力发电也是有前景的。公司几年前就已进军风力发电市场的吊机服务,可惜的是年报内没有细分这业务的营业额和盈利,所以表现如何就不得而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个人认为FAVCO与O&G公司有长久的业务关系,在各大油气公司如BP,SHELL,petronas计划在未来二三十年达到碳中和,看起来未来展望不错。公司现在的订单比起去年差不多,但是业绩却下滑,有点让人不解。

      删除
    2. 今年的业绩下滑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因为疫情的关系,相信公司在大部分国家的业务都受到封城的影响无法全面运作,还要遵守各种作业程序,成本肯定会增加。希望明年业绩可以好转。

      删除
    3. 嗯,视乎疫情后有相当大的可能会复苏,看来可以深入研究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