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浅谈CHINWEL晋纬控股

在实体经济那么糟糕的情况下,股市的热度却越来越高。马股成交量在八月份屡破新高,一个交易日内超过十只股涨停板,很难想象这些是发生在经济那么糟糕的情况下。自己组合的回酬在经历三月份的大跌后也已回升,回酬还是这么多年来最好的一次,真的让人很难相信。但还没卖就还不算盈利,因为股市可能会随时大跌。

来到九月,股市的热度已经开始慢慢减退。在三月的大跌后,很多公司的股价已回升很多,所以股价对比估值也变得不那么吸引了。今天就聊聊一家股价还没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的公司。

这家公司就是CHINWEL晋纬控股(主板工业产品与服务组)。晋纬控股也是一家台资公司,大股东兼董事经理是台湾人,持有公司至少55%的股权。晋纬控股成立于1988, 于1999在马股主板上市。公司主要生产螺丝和各种紧固件,是世界最大的碳钢螺丝供应商之一。公司也涉足篱笆网和石笼网的生产,在2020财政年贡献大约18%的营业额。
公司有三间厂,分别在槟城(两间)和越南,总产量为每月18,000公吨。

公司的基本面相当的不错:
  • 十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为17%,净利率则为8%。
  • 十年平均股本回酬(ROE)为10%,平均资本回报率则为12%
  • 根据2019年报,公司负债权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只有0.22,持有现金1.2亿令吉。
  • 十年来平均每年所产生的自由现金流为2千7百万令吉。
  • 目前每股资产为RM1.94,十年复合成长率(CAGR)为6.9%。
  • 公司有40%的股息政策,派发的股息不差,过去十年一共给了大约每股RM0.52的股息。以去年的股息计算,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为7.7%。但今年因盈利下滑而计股息只剩1.5仙。
在过去的十年公司的季度业绩是没有亏损的,但因新冠肺炎影响,公司最新的业绩是亏损的。以下是2020第四季季报的一些要点:
  • 营业额对比去年同季下跌一半,对比整年下跌21.3%,主要因为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 这个季度净亏1千7百万,全年净利则下跌96%。除了因为市场激烈的竞争导致赚幅下跌,最大的原因是公司为子公司的应收账款减值拨备了1千9百万令吉。
  • net cash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还维持在3千万令吉以上。
  • 公司现金1亿令吉,总负债(total liabilities)也是1亿多令吉。
  • 因为亏损,公司没有像往年那样在这个季度派发股息。
  • 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公司下个财政年也充满挑战。
图表1:晋纬控股营业额分布

从过往的营业额分布可看出公司在欧洲的生意大幅下跌。这是因为中美贸易战造成中国生产的产品倾销到欧洲,公司在当地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相反的,中美贸易战却也让公司在美国市场受惠。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关税给了公司扩大美国市场的机会,公司在美国的营业额在两年内增加了很多。如果能保持这样的增长,也许能就弥补欧洲失去的顾客。但目前美国疫情还不受控,经济前景不明朗,所以增长可能缓慢。另外一个要注意的是公司的单一最大顾客占了2020总营业额的大约19%。这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一旦失去了这个客户,公司的业绩将受到不小的打击。

接下来的季度业绩预计也会不理想, 但相信公司所做的减值拨备应该只是一次性的, 所以接下来的业绩不会很好但也应该不会比2020第四季度的差。螺丝和紧固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业产品,长远来看还是有需求的。公司基本面强稳,目前的低潮期不失为一个投资的机会。

KM
12/9/2020


6 条评论:

  1. Hi KM. Since they have niche, how do you find tong herr?Its earning seem much more stable and start to improve from the sluggish CY2019

    回复删除
    回复
    1. Ya, both with similar product and Taiwanese boss. Chinwel produce carbon steel fasteners while Tongher is stainless steel fasteners. Both fundamentally good. Chinwel has slightly higher 10-years average value of indicators like profit margin, ROE etc, , but all this is past record. But if compare recent results, Tongher is much more better, Thanks for pointing out that. Will look at it after this.

      删除
    2. Hi again. I agreed to use indicators like profit margin and ROE because they highlight the operating efficiency. For me,CHINWEL should be a better choice. Reasons as follow: CHINWEL doing better in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starts to focus on customize service(should deserve higher margin).

      删除
    3. Btw, here is my blog https://www.sustainableinvestment22.ml/
      hope u will like my sharing.

      删除
    4. Thanks. OK, will have a look

      删除
  2. Hi KM. Since they have same niche, how do you find tong herr?Its earning seem much more stable and start to improve from the sluggish CY2019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