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IMASPRO益马机构 物有所值?

无意间读到了关于‘超级疟疾’在东南亚的报道。疟疾是一种寄生虫传染病,藉由蚊子散播。‘超级疟疾’则是指已产生抗药性的疟疾寄生虫,主流疗法已对其失去疗效。此类病例最早于2007年在柬埔寨被发现,现在已出现在泰国、寮国、缅甸和越南。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很大可能会进一步扩散传播。

要消灭蚊子,就需要杀虫剂。读着读着就联想到了益马机构(IMASPRO,主板工业产品组),一家从事杀虫剂产品的公司。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和贸易农用杀虫剂和其它化学品。另外还有城市害虫防治产品(如白蚁)。而家用杀虫剂的业务是收购Mosfly国际后才有的。益马机构在2006于第二交易板上市,当时的首次公开发售价为每股RM0.75。

公司以2千六百万令吉于5/5/2016完成收购Mosfly国际。Mosfly国际旗下有50%的Mosfly越南工业,主要业务为制造和贸易杀虫剂、家庭护理和个人护理产品。

会注意到这家公司也是因为拿督游光春(游礼发产业,YNHPROP大股东)不断的在市场买进此公司的股票。拿督最初于2015从前大股东兼非执行主席手中收购益马机构的股权,收购价相信是在RM1.30到1.70之间。2016年年报内,拿督游光春持股19.44%。今年来也没有停止购入公司股份,截至6/9/2017持股已增加至25%。

另外,董事经理Tong Chin Hen持股42.62%。2016年报内30大股东的总持股达92%。

公司基本面其实没有很特出:
  • 八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为18.5%,净利率为9.4%。营业额已连续下跌了四年。
  • 八年平均股本回报率(ROE)为8%。
  • 负债权益比率(debt-to-equity ratio)为0.13。据2016年报,公司握有大约四千四百万令吉现金,总负债只有一千六百万令吉。
  • 每股资产RM1.57,八年来每股资产年复合成长率为5.5%。
  • 股息十年来都不变,三分半的股息不算多,周息率为2%。
  • 2017每股盈利为RM0.071,目前的本益比为25,个人认为还蛮高的。
近年来公司的营业额不断下跌,2017的营业额可说是上市以来最低的一次。公司在2016年报中只说欧洲金融危机影响出口,而气候问题则影响本地和东南亚的营业额。公司大部分的原料都是进口(以美元计算),所以之前强势的美元相信也是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之一。


另外,新增的家用杀虫剂业务贡献其实并不显著。从2017第四季度的季报看来,家用杀虫剂在2017的营业额只有一百一十万令吉,只占总营业额的1.7%。

稻米、棕油等其它农产品怎么说还是人类的必须品,农用杀虫剂和化学品的市场应该不会越来越小,但公司近几年来的业绩却不得不让人担心。如果说公司前景不佳,那又是什么因素让拿督游光春不断的在加码买入呢?也许只是笔者还没发现公司的价值。

说回疟疾。防范胜于治疗,希望大家能保持环境的清洁,尤其是消灭蚊虫滋生的温床,以减少各种传染病的发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