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

MBL麻坡万利 无往不利?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2017年又过去了一半。这期间,大马富时综指指数从去年年底的1620点左右上升至目前的1785点,大约上涨了10%。一些小型股更是涨幅惊人,相信大家都有不错的收获。

这段期间因为忙着工作上的事,很久都没认真做功课了(其实是因为懒惰!)。这样堕落下去真的不是办法,所以在这里就先谈谈最近看到的公司,那就是麻坡万利,Muar Ban LeeMBL,主板工业产品组)。之所以对MBL感兴趣,是因为近来公司营业额增长得很多,让人眼前一亮,但这里纯粹只是分享公司的状况。

MBL是家生产棕油油籽压榨器及其它相关器为主的公司。此外,公司也生产棕油厂废料处理器材和经营食用油提炼厂。MBL2009年上市,当时新股发售价为RM0.65Chua Ah Ba @ Chua Eng Ka创办人兼执行主席,截至31/3/2017一共持有46.48%股权和46.89%凭单。公司凭单发售于2012年,当时每两股普通股能认购一张凭单,每张凭单发售价为RM0.10。每张凭单能以RM0.80转换为普通股,截止日期为28/11/20222015年,公司开始回购股票,但数量不多。目前共有730,200股库存股(总股数的0.8%),平均回购价为RM0.782

公司的基本面还算不错:
·         八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40%,但2016年的毛利率急挫至20%
·         八年平均股本回报率 (ROE)13%
·         负债权益比率(debt to equity ratio)为0.53。负债从2012年开始不断增加,这应该跟公司不断收购其它业务有关。
·         每股资产从2009 0.587令吉增加至目前的1.08令吉(8%的复合年增长率)
·         股息派发不稳定,高峰期时达每股十仙,2015年却只有一仙。

也许是为开拓更多的收入来源,MBL在收购其它业务方面还蛮积极的。2013MBL25百万令吉收购一家吉兰丹的棕油园(SOKOR)。该棕油园拥有1,557英亩树龄36年的棕油树,月产300公吨的鲜果串。但到了2015 却以35百万令吉的脱售计划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原因是为了增加现金流和减少负载以拓展核心业务。脱售计划后来并不成功。2017MBL再与另一个买家签署谅解备忘录,至于脱售成功与否至今还未有下文。

2013MBL以一百八十万令吉收购SPA,其主要业务为种植农业产品,文告中也提及有关伐木的准证,但在2016的年报里,SPA还是处于不活跃状况(dormant)。

另外,公司也以四百六十万令吉收购印尼一家油棕油提炼厂(SJP)的51%股权。2015年再以三百九十万令吉收购另一家印尼食用油生产商(BNS33%股权。这两个食用油业务就是让公司营业额在2016年翻倍的主因。新收购的食用油虽贡献2016年大约四成的营业额,但只贡献大约三成的盈利。这新业务的净赚幅为6%,相比制造业赚幅其实不算高(其实公司近年来的净赚幅已比以往低很多)。


MBL主要业务(制造业)其实在2016也增长了很多。执行主席在年报里透露制造业订单强劲,公司也正考虑要在印尼设厂增加产量。虽然是主要业务,制造业的营业额和盈利其实不是很稳定。不知现在的增长能否持续。


MBL业务以出口为主,2016年出口营业额已达总营业额的93% 2015年为81%)。出口最大的市场是印尼,20162015分别共献81.8%56.7%的营业额。相信公司是看中印尼的人口和市场,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

公司股价在这两年来也上涨了不少。目前的股价也许还有一些上涨空间,但公司业绩能不能更上一层楼,相信就有赖于制造业的订单能否保持强劲以及食用油的赚幅能否改善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