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NHFATT新鸿发能发吗?

新鸿发(主板消费品组)是家本地汽车零件制造与分销商。1998第二交易板上市,曾在2000和2001发过2送1及5送1红股。公司由创办人传给女儿和女婿。女儿Kam Foong Keng是执行主席兼最大股东,持股34.09%。她丈夫是董事经理Chin Jit Sin (1.12%)。Kam Foong Keng母亲也持有13.35%的股权。大股东家族一共持有公司大约一半的股权。公司股票交易量非常低,平均一天的成交量只有大约15000股。

 Yeoman Capital在2014初就已是持有5.13%股权的显著股东,之后也不间断地买进。截至18/3/2016已持有不少过6.2%的股权。Yeoman Capital是家奉行价值投资的新加坡基金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着1.5亿新币资产,18年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8%。

新鸿发是一家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
  • 十七年平均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为27%(没有太大的波动,都能维持在25%至29%之间。
  • 十七年平均股本回报率(ROE)为11%。近年来有下跌的趋势,五年平均股本回报率只有8.55%。
  • 每股资产从2000的1.6029令吉增加至现在的4.44令吉(7%年复合增长率)。该公司目前在巴生拥有大约522,738平方英尺(sq ft)的空地(账面价值1.4亿令吉,相等于每平方英尺27令吉)。未来很大可能会用来建新厂房增加生产线。
  • 目前现金两千万现金,欠债三千万。负债比率(debt/equity ratio)处在舒适的0.2。
  • 股息也不错,2004起每年至少有十仙。
自2010开始,国内营业额就不断走低。公司没详细说明原因,只提及国内需求疲软。另外的原因也许是公司已把重心放在出口方面。2016第一季度的本地营业额稍微有增长的迹象,但不知能不能持续。

公司很早就已开发出口市场,现金出口超过60个国家,包过亚洲、中南美洲、欧洲及非洲国家。在雅加达和上海设有子公司,印尼和中国的生意蒸蒸日上,但主要海外市场还是泰国、沙地阿拉伯、墨西哥以及南非。出口生意不断增加,2015的出口营业额首次超过国内的营业额。最近管理层也放话说将出口营业额比重在2020增加至70%。以这样的形式看来,出口市场将继续是公司成长的引擎。未来马币的贬值将是公司的一大利好。













总的来说,新鸿发是间相当平稳的公司。如果有任何利空或负面消息造成股价下跌,不失为一个做为长期投资买进的良机。马路上一天还有车辆行驶,相信新鸿发就还有生意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