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星期五

《90秒,压力OFF》

90秒,压力OFF - 成功解压的七个习惯

是本中文版的英语心理励志书籍,原名为“Unwind: 7 Principles for a Stress-free Life”,是逛书店时在特价区随手拣来的。会买下也是因为当时在工作上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想看看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减减压。

虽说是随手拣来,但却让我获益匪浅。这本书让我认清压力的本质,改变面对压力的思考模式。在这里就说说我认为很有帮助的两个重点:


面对危险时(比如跑步时眼前突然出现毒蛇),身体会迅速做出‘战斗或逃跑’的反应。这时候,身体会释放肾上腺素,让身体产生变化,如呼吸和心跳加速、瞳孔放大。这对早期的人类至关重要,得以让他们面对危险如野兽攻击时及时做出反应。当我们面对问题或压力时,我们身体的反应和当我们面临危险时一样。但我们的身体不是设计来长时间处于逃离毒蛇状态的。长时间处在这种状况,不止记忆力和注意力受损(影响思考能力,更难以解决问题),也让血压升高,免疫力下降,肌肉组织和骨质密度降低等等。

‘战斗或逃跑’的反应确实能在险境让人保命,但我们在生活上有多少时侯面对的问题是真的会危害到我们的性命的呢?答案是非常非常的少。如果我们把某个情况视为潜在危及生命的痛苦或威胁,身体会不由自主的启动压力反应。所以在面对问题时,我们有权选择回应的方式,避免身体产生压力反应。

另一个重点就是要专注当下。‘当我们单纯观察眼前呈现的状态,完全把心思放在此时此刻看到或所做的事情上,我们的心思就不再与未来或过去的思想竞赛,只会享受沉浸在当下’。当我们全然专注在当下所发生的事情或正在做的事情,我们会把未来或过去的威胁想法抛诸脑后,感受到此时此地是非常安全的。当我们感受到安全,压力反应就会自动关闭。


没办法在这里细说所有内容。如果你也在生活上面对让你喘不过气的压力,强力推荐这本书,希望一样能帮到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